2005-10-31

誰是世紀大騙兔?



看了世紀大騙兔,除了佩服導演用了五年時間、一千磅泥膠、有趣的造型和幽默的對白,拍成這好玩、好笑又有娛樂性的電影;我更佩服導演在歡笑的背後,用心良苦地道出更深遠的道理,所提出的問題很值得我們思考。

村民為了參加一年一度的“蔬果比賽”,種出品種超大的蔬果,希望獲得冠軍。村民?免辛苦棓植的蔬果給餓兔吃掉,僱用了「捉蟲敢死隊」為他們服務。華力士想出為餓兔洗腦,令牠們不吃村民的蔬果。但華力士意外地與餓兔互調了思想。華力士變成到處破壞的變種巨兔,小兔卻變成充滿知慧的天才。

基因改造:

村民棓植出超大的巨型蔬果,惹來巨兔。神父說有是上天的懲罰,因為凡人違反上天的意旨,違反了自然。

當今人類,改造農作物的基因,適應不同地方氣候,對抗害蟲;為家畜注射激素,以加快生長速度,豈不是違反了自然嗎?違反自然的後果不就是,二噁英鴨蛋、孔雀石綠魚、農藥茶葉、病死豬肉、毒菜心、沙士、禽流感。所謂的災難,其實又是人類一手做成的。

依賴科技:

村民依賴「捉蟲敢死隊」的自動化警報系統,以為可以一勞永逸。華力士連起床穿衣落街都是自動化的。

當今人類,依賴科技,所有都是自動化的、電腦化的。手提電話掉了,等於所有 contact 掉了,一個電話都再記不起。 PDA、電腦壞了,等於失憶,等於 total lost。升降機壞了,人們已經不能夠走樓梯,一來沒有氣力,二來家在海拔三百米的五十樓。科技令人類進步的同時,其實亦令人類退步。

改造人、複製人:

華力士控制餓兔,竟然為餓兔洗腦,意外地與餓兔互調了思想。

世界各國現正積極研究複製人,意圖改造、複製人類的細胞以至思想,又用盡所有辦法延長人類的壽命。但其後果和影響是不能預計的。被複製出來的動物往往不能長活,如果複製人成功的話,更會產生道德和倫理的問題;延長人類的壽命,亦往往使社會老人問題更嚴重。其實人類的缺陷,生老病死乃自然定律。免強去改變其本質,只會帶來更不堪設想。

誰是世紀大騙兔?不是人類還有誰!

2005-10-28

Rosa Parks, 1913-2005



如果當年 Rosa Parks 沒有企出來,沒有忠於自己,沒有維護黑人應有的人權和尊嚴。可能黑人的地位至今也沒有改變。

如果現在的香港人,不企出來,不爭取民主,不爭取普選,可能香港人的民主政制、人權和法治以後也不會改變。

「我們會看見普選的一天嗎﹖」

Civil rights icon Rosa Parks dies at 92
http://www.cnn.com/2005/US/10/24/parks.obit/
Nation honors Rosa Parks
http://www.cnn.com/2005/US/10/30/rosa.parks.ap/

2005-10-27


從來對時裝雜誌提不起興趣。但看過今期的 W 之後,我對時裝雜誌的看法就改變了不少。

W 的攝影,除了正正經經的 High Fashion 硬照(找 Kate Moss 穿上 Yves Saint Laurent, Calvin Klein 和 John Galliano 的晚裝);還有古靈精怪、concept 破格、似 art and installation 多於 fashion 的照片(找吹氣公仔扮真人,穿上 high fashion;用電腦效果,把穿上華麗服裝的模特兒變成臘像、雕像、甚至塑膠工模 ......

W 的排版,typo 一流,看起來十分舒服,令人可盡情享受看印刷品的樂趣,是 web 版本無可比美的。還有 Tom Ford, Quincy Jones 的訪問,夠未。

2005-10-13

iPod change me



在沒有 ipod 的年代,我會袋一部 discman、十隻 CD、加兩粒士啤電出街。有了 ipod,除了減輕了出街的負擔之外,更加改變了我聽音樂的習慣。以前不可能拿太多 cd 出街,時常發夢可以隨時隨地,隨心所欲地聽當下想聽的歌。現在卻美夢成真,不論在那裡,只要在近乎完美的 interface 上,按兩按,不費吹灰之力,心怡的歌曲立即播出。

我想,科技為我們帶來無比的方便和生活上的進步。在讚嘆科技的進步之餘,科技亦同時令我們無盡地追求。

今日 Apple “終於”推出了可看 video 的 iPod。雖然我曾經見人拿著 PSP 在街上看電影〈睇怕是演0野居多〉,但是我倒懷疑這個 function 是否有用,真的會有人會在街上看這個 2.5 吋小型畫面 320 x 240 的 VCD 質素的 video 嗎?如果有的話,我怕不是人撞車,就是車撞人。

2005-10-12

火燒掌門狗


當《超級無敵掌門狗之世紀大騙兔》(Wallece & Gromit: 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的導演歷柏加 (Nick Park) ,慶祝電影在美國票房取得成功的時候.他們在英國的儲藏室廠房發生大火,雖然未有燒燬《世紀大騙兔》的導具,但則損失了很多些用作展覽和參考,來自 Chicken Run, Creature Comforts, 和三套初期《超級無敵掌門狗》的原版模型和很多無可取代的 storyboards, 獎狀,導具和三十年珍貴的電影片段。
Aardman props fire probe begins

2005-10-08

我們都是聽 my little airport 長大的



My Little Airport 的第二大碟《只因當時太緊張》終於推出了。

今次的大碟成熟了不少,音樂上和歌詞的內亦豐富了很多。音樂上,有又優美又pop又好聽的旋律、有簡陋得可惡,但又可愛的鼓機、有一貫吉他 noise 風格,又有老土的中式小調。歌詞上,由廣東話,唱到英文,再講法文、由上環寫到天后、由雪梨食到百力滋、由 gigi leung 唱到 download AV。

《只因當時太緊張》和《失落沮喪歌》也是很上口,很 pop 的吉他 noise 作品。感覺上很有 AMK +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 + Belle & Sebastian 的影子。

在《只因當時太緊張》,內我最喜愛的歌就是《就當我是張如城》,由 P 親自出馬,大開金口。其震撼性,有如劉以達當年在《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中一鳴驚人。p 沒有嚴重 off key,只有不斷重複的鼓機和輕微而點到即止的吉他 noise。最令人興奮的是此曲的歌詞:

說我是張如城吧,說我是張如城吧。
已經豁了出來,都反正。
已經豁了出來,年輕的你不要怕。

說我是夏金城吧,說我是夏金城吧。
怎麼要批評,他的差......

張如城、夏金城和 My Little Airport,雖然是不同年代也不同風格,但他們有共同的 indie 精神。“已經豁了出來,都反正”、“年輕的你不要怕”、“怎麼要批評,他的差”這不就是 indie 的精神嗎?

My Little Airport 最吸引我的地方,可能就是他們所寫的,就是我/我們所長大的香港和生活的寫照。坐電車由上環到天后、食雪梨、食百力滋、去足球埸、看明星相、聽夏金城、睇張如城......通通都是我/我們所經歷過的。我想,可能十年後,會有人話:「我們都是聽 my little airport 長大的。」

2005-10-05

Franz Ferdinand - Do You Want To


在 ATV 睇到 Do You Want To 的 music video 好頂隱。一大班騎呢人伴舞,Franz Ferdinand 四人穿上同一服飾,指手畫腳。Alex Kapranos 的台風有?似 PULP 的 Jarvis Cocker,真系有?似已前 PULP 的 video 。

2005-10-03

John Coltrane 與梁款



梁款在他的 《文化拉扯三 - 七情上面篇》寫到他在信和買到半價的 John Coltrane boxset。令我想起,多年前也曾經在旺角快富街的地攤,用十元買到 John Coltrane 的 The Complete 1961 Village Vanguard Recordings 4CDs。當然,沒有盒,也沒有精美印刷的小冊子。但也使我興奮得要命,4CD ─ 1/10 碟價!哈哈!聽足一星期!


記得第一次聽 John Coltrane ,就是 New Thing at Newport。當時已經被 John Coltrane 的 soprano saxonphone 所深深吸引,十分喜歡那種 free form 得“離譜”,好像是亂吹的風格。還有那些高音得要命,“死去活來”的吹奏。

我最喜愛的 Drum N' Bass

在 MCB 的 FORUM 有人問 which Drum&Bass album your like? 立即想起以下幾隻:

Everything but the Girls: Walking Wounded

電子化後的 EBTG 不玩吉他,大玩 keyboard 和 sampling。經典的 Walking wounded 得到 Spring Heel Jack 拔刀相助,美麗而流暢,Tracey Thom 那憂鬱的聲音,加上 Ben Watt 冰冷的 drum n' bass 節奏是我心目中最 easy listening 的 drum n' bass 作品之一,可作為入門歌 。同一碟內的 before today 和 Good Cop Bad Cop 亦是十分好。

Lamb : Lamb

獨愛其 deconstructive 的 drum n' bass 風格,十分特別。Lamb 最特別的地方是玩電子之餘,還用上真的 Double Bass,還有管弦和聲。加上 Louise Rhodes 古靈精怪的唱腔,成為我的最愛。

Photek: Form & Function

暗黑、冷酷無情、鬼怪 sampling
主打 single: The Seven Samurai 內就用上很和式風味的日本刀劍 sample,印象中此曲的 music video 亦是刀光劍影,固作神秘。

Source Direct: Exorcise the Demons

跟 Photek 同是暗黑 Darkcore 派系,其風格比 Photek 更恐怖、更懸疑、更急激.聽 Call & Response 就像走進沒有盡頭、漆黑一片的隧道.

Concealed Identity 亦是充滿刀光劍影的氣氛,有急激 jungle 風格 drum loop,更有忍者走過的 sampling。偶爾說出:「Ninja must be strong, concealed your indentity!」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