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Portishead - Roseland NYC Live

說到 Portishead,不能不提 97 年 Portishead 在紐約 Roseland Ballroom 的演出。Roseland Ballroom 是紐約有名的表演場地,由四十年代的爵士樂手 Ella Fitzgerald、至搖滾巨星 The Rolling Stones、Madonna 亦曾經在 Roseland Ballroom 演出。至於為何 Portishead 會在 Roseland Ballroom 演出,原來有另一個原因。在 HKIBBS 找到有以下的轉載:

Portishead 黑的更黑悲的更悲(文/Elsa )

『為何以紐約市「Roseland」表演廳為暌違兩年的演唱會活動首站及專輯錄音地點,而非他們所熟知的英國本地?這回答是有點心理學根據的:「紐約的聽眾及場地是我們陌生的,因此感覺起來比較振奮、比較不同,而Roseland是個圓形的小場地,與聽眾的距離很近很親密,而圓形的舞臺也方便表演器材及攝影機的架設。」攝影方法靈感架構來自於吉爾伊文斯,邁爾士戴維斯的六○年代初期現場表演短片,攝影機穿梭於表演現場觸目所及的一切事物,包括器材、表演人員、觀眾,以緩慢的運鏡全部納入影片中。因此,這次「PNYC」的系列發行,可說是包抄了視覺享受。 』

在 YoutTube 找到一些 PNYC 的演出。

Portishead - Glory box
特別要留意 Beth 那根香煙,真是很有Mood!

Portishead - Roads
特別要留意弦樂部份。

Portishead - Numb

Portishead 黑的更黑悲的更悲(Elsa)
http://bbs.org.hk/bbscon.php?board=Alt_Music&id=12

2006-03-29

Portishead


第一次聽 Portishead,是九五年的暑假。

「沙沙聲」的 Portishead

是一盒卡式帶,不是原裝的,是從來自英國的暑期班老師借來的。那日,興奮地拿著那 盒卡式帶回家,因為知道 Portishead在英國十分有名,是 trip hop 的鼻祖,跟 Massive Attack 和 Tricky「三國鼎立」。

盡管開了杜比,卡式帶是依然「沙沙聲」。意為音質會大打折扣,會影響聆聽的心情。誰知,卡式帶傳來的是 Beth Gibbon 沙啞、淒美的歌聲、Clive Deamer 陰沈的鼓聲、Geoff Barrow 頹靡 的 synthesizer
progaming、Adrain Utley 又迷幻又和諧的結他 effect,用「沙沙聲」的卡式帶來聽簡直是天衣無蓬。

我,立即愛上「沙沙聲」的 Portishead。

pic source from [P] - A Portishead Fansite

Dummy 是最好的大碟

Mysterons 陰森恐怖的 scratching 和 Rhodes Synthesizer,「下下入肉」的 drum loop、Sour Times 那冰冷的金屬拖拉聲音、Wandering Star 那甚有壓迫感 looping ,加上的機械化鼓聲,的至今依然歷歷在「目」、Roads 的弦樂部份加上 Beth Gibbon 活像 Billie holiday 的嗓子,簡直是有生已來聽過最美但又最淒涼的樂章、至於 Glory Box,最好最優美的弦樂looping,最 moody 最憂鬱的結他演出,最冰冷的鼓聲 ─ give me a reason NOT to love you!

我把 Portishead 的卡式帶留待最後一天的課才還給老師。之後,我便不斷收集 Portishead 的唱片,Glory Box、Sour Times 的 single、To Kill a dead man 的EP、Dummy 的日本版的CD、更有一隻 180 gram 的 Dummy 黑膠!


Portishead 的 Portishead

有人說 Portishead 第二張同名大碟 Portishead 是退步了,我倒不同意。我認為,由 Dummy 到 Portishead 再到 Roseland NYC live,都是有進步,而且是由Trip Hop去到更高的層次。

充滿濃厚電影感的同名大碟 Portishead,柔合了 scratching 和管弘樂的 arrangement,實在是超越 trip hop 的界限。Only You、Undenied、Humming、Mourning Air 的音樂令人猶如身在破舊的電影院在看五六十年代的縣疑片、間諜電影。最後一首的 Western Eyes,Beth Gibbon 的歌聲完美無疵地接上的四十年代 Shawn Atkins 的 sampling,証明了 Portishead 已經張其音樂弄得出神入化。

Portishead (第二張同名大碟)是苦澀和艱深的,如果 Portishead 這張唱片是 dark chocolate 的話,我認為有她有 88% 的coca,而 Dummy 可能只有 60% 的coca。


其後的 Roseland NYC live,full orchestra 加上 scratching、 Mini-Moog 和結他的互動簡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雖然 Portishead 良久未有新作。Beth Gibbons 卻沒有偷懶,03 年和 Rustin Man 合作的 Out of Season,亦是「更上一層樓」的佳作。

有傳今年 Portishead 會推出第三張大碟,實在令人引頸以待!


伸延閱讀:

Portishead的樓梯嚮??
Portishead Saturnine
Portishead 給安娜的安魂曲
[P] - A Portishead Fansite
Trip Hop 及其鐵三角

2006-03-27

Sigur Ros Live in HK



我最喜愛的冰島樂隊 Sigur Ros,終於來了。

Sigur Ros Live in HK from HK ticketing

日期:二零零六年 4月 7日 (星期五)
時間:晚上8時正
地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地下展覽館
票價:$590 - $450

演出時間:

客串嘉賓– "AMINA" - 45 分鐘
主場演出 – "SIGUR ROS" – 100 分鐘

在 145 分鐘的冰島音樂旅程,將會忘記自已的身處何地、將會忘記自已的重量、將會介乎 the Land Between Solar Systems,一定要完全投入!

註:The Land Between Solar Systems 來自 Mum 的大碟 Finally We Are No One,同樣是來自冰島。



Sigur Ros Music & Video:
http://www.sigur-ros.co.uk/media

Amina:
http://www.aminamusic.com/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