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Did you know? shift happens...

如果你有看過 Thomas Friedman 的〝The 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你大概會知道在美國人眼中,在「世界正被抹平」後,新興國家如中國和印度對於美國人的威脅是多大。正如在《世界是平的》的書有以下一句話:「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我(Thomas Friedman)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其實歸根究底一切令全球化加速的動力也是來自互聯網,如 Netscape 的誕生、工作流軟件、開放資源碼、外包、岸外生產、沃爾瑪便的供應鏈、資訊搜尋,有那樣不是跟互聯網有關?無疑我在看過《世界是平的》也有點愕然 - 完來世界「已經」是平的,資訊科技和互聯網的發展已經把歷史書上世界的定義改變得體無完膚。



當在全世界人也「發現」世界已經是平的當兒,身為美國科羅拉多州 Arapahoe High School 的 Director of Technology 的 Karl Fisch 在 2006 年的 8 月為他的學校寫了一個「簡單」的 power point -《 Did You Know?》本來是只是為了引導老師們如何好好利用校園那兩百多台新電腦和解說一下目前教育界的技術發展和趨勢。在 power point 內 Karl Fisch 從書籍(包括 Thomas Friedman 的《世界是平的》)、互聯網和政府資料中引用了大量的數據和事實,誰知及後引起很大的回響。在公司的 meeting 看到《 Did You Know?》令我楞了一整天。作者提出了 shift happens,因為在全球化、資訊科技的發達和互聯網的發展不斷改變了人的交往、經濟活動和知識的傳播,「we are living in exponential times」,因為資訊科技和互聯網,現在我所接觸的一切正以幾何級數轉變,youtube、facebook、myspace、blackberry、google...所有我們身邊的事物不斷在演變...Karl Fisch 本來是說美國人為極速轉變而作準備,一百年前領導世界的是英國,正如中央電視所拍攝的「大國掘起」所說,領導世界的國家不斷轉變,美國也不會永遠領導世界。但 Karl Fisch 所提出的正正是全世人也面對的事實,在一切也 shift happens 的時代,所有人也要不斷求變而去適應現實,現在大學所教授的科目,有很多是近十年才成立的,Karl Fisch 引用了愛因斯坦的一句話「We can't solve problems by using the same kind of thinking we used when we created them」,Karl Fisch 提出一個令人思索的問題,我們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令他們能夠在廿一世紀成功呢或不落後於人呢,我們的教育制度如何教授那些尚未存在的技能給那我們的下一代呢?

現在我們看到的版本是由 XPLANE 公司,在 2007 年重新整理,Karl Fisch 所提出的問題加上貼切的 motion graph 和柔和的 ambient 背景音樂,令整個 presentation 甚具啟發性,引導人走另一個境界去思索 shift happens 的時代,世界是平的嗎?不,世界是一條幾何級數的曲線,Did you know?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