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不見黑金,只見教父

每年翻開電影節的「小冊子」,總是毫無頭緒。一來、因為節目多得令人眼花撩亂,二來、那些故弄玄虛、不盡不實的推介,總令人無所適從,非要中英對照,再上網作深度搜尋,看過試片,始能有點眉目。不過,電影節的網上版本也有一個做得很不錯的地方,就是在每部電影的下方也有「你可能對下列影片也有興趣:」的溫馨提示。正因為這溫馨提示,才發現《黑金教父 》,我比較相信名牌,要不是在推介上有一句「康城影展評審團獎」,我段不會被「凌厲的影像和剪接、奇異卻搶耳的流行搖滾配樂、媲美艾慕杜華的色彩‧‧‧」所吸引。

《黑金教父 》的電影原名為《il Divo》因為本片的內容正是講述人稱 Divo Giulio,叱吒意大利政壇幾十年、曾三度當上國家總理的 Giulio Andreotti 的後期事跡。一個曾三度當上國家總理、亦多年歷任國家各重要權力位置、在任內不段被指跟有不同的政治命案有關、亦被認為跟黑手黨甚至教廷也有緊密聯繫。作為一部電影藍本,這可謂一個極為豐富的題材,對於一個在入場前,對意大利政治全無認知的觀眾,導演 Paolo Sorrentino 扭盡六寅,無論視覺、聽覺、戲情也務求達致引人入勝效果,可算沒有浪費這上佳的材料。

電影一開始以一連串的暗殺、明殺鏡頭,配上節拍強勁的配樂和不規則的字幕介紹被殺害的人物,本以出乎意料;更以一個超慢鏡從高空親歷一架車墮下爆炸作引子,正式把觀眾帶入 Giulio Andreotti 的黑金世界。Paolo Sorrentino 這導演十分有趣,每一個人物出場也會在畫面上的不同地方加上字幕,永不會傳統地把字幕放在正中,甚有獨立電影那玩世不恭的風格;但對於鏡頭的擺位,導演卻很喜歡放在畫廊的正中央,經常以一幅絕對對稱的畫面示人,不論近鏡遠鏡,也可以見到導演的刻意的,從此可見到導演對視覺上追求的完美,也似是以畫面比喻 Giulio Andreotti 表面上的四平八穩,但卻另內文。

Paolo Sorrentino 很會掌握配樂和影像節奏,甚至連 Beth Orton 的音樂也用上,好些富動感的情節也活像 music video。其中一段戲,由三架慢駛的保安車,加上十多名手持機槍的護衛,在夜欄人靜的街道上保護 Giulio Andreotti 在街上慢步的,背景用上 Gabriel Fauré 的〈Pavane Op.50〉來表達 Giulio Andreotti 那深不可測,內心隱瞞著不可過人的祕密,可謂一絕。Paolo Sorrentino 也有很黑色幽默的一面,中段重現開場時一幕又一幕與 Giulio Andreotti 不咬弦的人物被殺的鏡頭,Giulio Andreotti 來到一所深山中的平房,坐在一幅面目可怖的臣形油畫下,緊接鏡頭大特寫由下而上移再停在 Giulio Andreotti 的面孔,滿以為 Giulio Andreotti 來一個眼神,其手下便會大動干戈,把坐在對面的人殺害,豈料 Giulio Andreotti 卻跟對方來一個意式親吻。

印象中電影裡的教父,皆是氣派十足、眼神炯炯、經常穿梭於富麗堂皇的大酒店,但導演 Paolo Sorrentino 卻經常把 Giulio Andreotti 塑造成一個性格孤僻,獨在家中陰暗的房間踏健身單車、小氣,在大堂遇上小貓阻擋去路也會惱,堅持小貓先走開後,但自己卻「運路走」、沉屈、寡言、怕(愛)老婆‧‧‧

《il Divo》是一部操意大語的電影,無疑追看英文字幕時令人倍感辛苦,但《il Divo》令人一再回味的地方確實有很多。我會認為《il Divo》這電影充滿 Danny Boyle 的剪接節奏、Guy Ritchie 的黑色幽默、Quentin Tarantino 的天馬行空、而飾演 Giulio Andreotti 一角的 Toni Servillo 更有如 Philip Seymour Hoffman 在《Capote》飾演 Truman Capote 一角的出色,怪不得《il Divo》能拿下康城影展評審團獎。對於這部電影,我會像咖啡節目裡的陳豪一樣,拿著杯 expresso、對著鏡頭、萬分滿意地說句 perfetto!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