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Kid A


主場沒了,廢 Blog 今日重新上路,為「我城‧我觀點‧我主場」繼續發聲!

若是問我最喜歡 radiohead 那張大碟,我會說是 Kid A。正值香港回歸時,OK computer 推出,雖然也 OK 喜歡,但對於當時沉醉於回歸 rave party、jungle、drum n' bass、 IDM 等跳舞音樂盛行的時期。卻開始對一切以 band sound 提不起興趣。

對 radiohead 有 OK 喜歡到超級擁護,可說是由 Kid A 才開始,萬萬想不到 Thom Yorke 由 no surprise 的水底 ballad,一個鯉魚反身,大玩電子音樂!雖然 rock 加電,古有經典 Briano Eno 為 U2、Slowdive 等監制的唱片,煙霧彌漫的 ambient 底,的確為齊張唱片升格不少。但個人認為 Kid A 的前瞻、破格,卻是遠遠超越 eno 大師的「新」音樂。整張Kid A 的氣氛⋯⋯ 那種電,不是百分之一百無塵實驗室那種純粹電音,而是有點 organic、有點破舊、有點電影感、有點憂鬱和未世情懷的電。

Everything in the right place 和 Kid A 的 analogue 聲音,令人完全沉醉於電子和原子中間的 ambient mode、絕對不比 aphex twin、autechre 等 IDM 元祖弱的 idioteque 可以聽到人想聞歌起舞 !morning bell 和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也是華麗與滄涼、令人回味再回味的安眠藥、就連最 rock 的 morning bell 也流露著甚為 subtle 的 analogue organ 聲音⋯⋯

當然 In Rainbow 和 TKOL 也把 radiohead 愈來愈提昇到神級的作品,但 Kid A 卻絕對是那些年令人另眼相看的大碟!亦為 radiohead 在 Kid A 之後風格作為註腳。如果 OK computer 對我來說是 no surprise 的話,那些年的 kid A 絕對是 A 級 surprise!



1 則留言:

syokurself 說...

都是我不懂的世界啊~~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