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0

Scratch


dosss 看擺 DJ Shadow 有點意難平,說道:『平時大談如何熱愛hip hop熱愛音樂的那班達人都去了那里?』

我想那班「達人」對於 Hip Hop 的可能定義僅止於外表及型像而已。對於他們,Hip Hop 的定義就是穿 ape 的 XXL、用右 45 度微微向上帶 cap 帽、一「秋」 bling bling 頸鏈、再加對 Gravis 或 TK 氏推介的波鞋。Hip Hop 對於他們可能只是用來跳的,跟跳 Jazz、跳巴西戰舞沒有分別,當然更加跟 B-boy 無關。至於 DJ Shadow 是否在玩 Hip Hop、在玩甚麼類型的 Hip Hop、是否在 scratching、又或者當代 graffiti 是來自費城或 NYC 還是九龍城、又或者 break dance 和 MC 有沒有關係、又或者甚麼是 old school,甚麼是 new school。who cares!

其實,我都也只是 Hip Hop 的外行人。不過如要知道多點有關 Hip Hop 的東西,我認為《嘻哈美國》是一本很好的對於美國嘻哈文化了解的入門。如果可以看看《Scratch》這部電影或者應該說是一部關於 scratch 是紀錄片,則效果更佳。

Scratch

固名思義,《Scratch》是一部關於 scratch 的電影/紀錄片。開明正宗講 scratch,導演 Doug Pray 找來很多在 Hip Hop 和 scratch 這方面的重量級人馬來細說其詳,有「歷史」人物 Afrika Bambaataa、Jazzy Jay、and Grand Mixer DXT;亦有訪問了當今 Hip Hop 和 scratch 的至尊 DJ Q-bert、DJ Shadow、Mix Master Mike、Cut Chemist,問他們對於 turntabalism 的見解。

Grand Mixer DXT 和 Grand Wizard Theo

一眾 DJ 們也不約而同說,1984年 Grand Mixer DXT 和 Herbie Hancock 在 Grammy Adwards 所玩的 Rock-it 就是影響他們進入scratch 的世界啟蒙。 被譽為 The pioneer of the Scratch的 Grand Wizard Theo said 除了說 "I should get a dollar every time someone scratches a record onto another record." 還鄭重地說了很多人對於 Hip Hop 的誤解,他說 "A lot of people get rap and hip hop mixed-up, its two totally different things. when you say rap, you're saying a MC and DJ. When you say Hip Hop, you're saying graffiti, breakdance, DJ, MC, the way you dress, the way you talk, all element into one, and thats hip hop" 哈,我也相信很多人把 hip hop 混淆了。

DJ Q-bert - the king of scratch

講 scratch 怎能少得 DJ Q-bert,在《Scratch》內除了可見到他對 scratch 的看法和他精湛的 scratching;更有他那可同時容納四人同時「jam」scratching 的大「廚」房、千幾二千呎的大屋和很多 MARS-1 的收藏品。在《Scratch》的 disc 2,更有 DJ Q-bert 由 baby scratch 開始教你 scratching。

DJ Shadow - the King of Digging

眾所周知 DJ Shadow 的 sampling 與眾不同,皆因他一天到晚躲在唱片店 digging。所謂寶物尋歸底,唱片店老板見他日來夜來,終於開放了很少讓「外人」進入的地庫給 DJ Shadow,要知道這個地庫儲藏了數以十萬的唱片!而且"most of them are nearly untouch" 在《Scratch》內,DJ Shadow 就坐在這個地庫,坐在這個十多萬張唱片傍如數家珍,說他小時候如何用錄音帶作 mix-tape,如何如何、為什為什要找出獨特的 sampling...

《Scratch》的內容實在太豐富還有 Mix Master Mike、Cut Chemist、 Z-Trip、The X-Ecutioners、Afrika Bambaataa、Jazzy Jay、Gang Starr 的 DJ Premier、Rob Swift、DJ Swamp、DJ Krush、Skratchcon 2000、DMC U.S. Finals 的片段。《Scratch》實在是一部喜歡 hip hop、scratch、DJing 必看的電影/紀錄片。

延伸閱讀:
Scratch official web site www.scratchmovie.com

6 則留言:

dosss 說...

唔講由自可,講起就把幾火:我一年前在信和見到這碟的二手貨,卻因為銀根緊拙而放棄!

Sunny Chan 說...

唔講由自可,講起就把幾火:當年《Scratch》剛剛出週圍都無得賣,攪到要在搖擺廊訂,好彩都唔算貴。你在信和見到二手都唔買,抵打!

匿名 說...

唔好意思一問,邊度有《嘻哈美國》/《Scratch》租/借/買?

Sunny Chan 說...

Hi ming 好久未見。《嘻哈美國》呢,好耐之前我在 Kubrick 見過,如果冇呢再去樂文或阿麥書房。至於《Scratch》呢,如果 HMV 和搖擺廊都冇,就要訂了。

匿名 說...

雖然有點唐突, 不過不知可否代宣傳一下, 始終搞到這電影來港, 以小團體之力, 實不容易...

詳情: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148690&group_id=122

Sunny Chan 說...

當然可以,請讓我整理一下。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