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4

來遲了的朱銘雕塑展後記


在七月底看了朱銘雕塑展,很早想下的一些感想,但很遲才寫下以的一後文字。

在看過朱銘在時代廣場的雕塑展後,無疑是失望的。個人以為,朱銘的作品除了型態吸引外,其「氣勢」才是精華所在。尤其《太極》系列 - 既動且靜,可剛可柔。朱銘的作品,放在時代廣場,並沒有給大方地展覽出來,而是給放在兩座高樓大廈中間的一度裂縫中的一個微縮影區,感覺令人很不爽。放在微縮影區的展品,是一個錯配,試問在兩座高樓大廈中間的一度細小的裂縫,怎有容下《太極》系列宏大的「氣量」?在時代廣場,無論是走近看,還是在走到老遠觀望,都是令失望。

要看朱銘的作品,還是要走到中環的交易廣場或者是金鐘的中國銀行大?,又或者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正門,在天朗氣清下和闊落的平台上才能感到《太極》的「氣勢」。雕塑品不但需要用時間去感受,更需要一個空曠的地方去令人「品嚐」。但,在香港這個細小的都市說要空間是麼的奢侈;藝術品還是要放在鬧市,讓更多平常不到藝術館的人接觸和感受較為「實濟」。

延伸閱讀:
藝訊 - 由學到丟再到蛻變 -訪朱銘後記
路人札記 - 朱銘向「人間」耍「太極」
朱銘美術館 - www.juming.org.tw
香港新浪網 - SINATV 藝術家朱銘訪問(2006-07-21)
明報生活消閑 - 朱銘雕塑展 無情作品見世情(2006年7月13日)

3 則留言:

匿名 說...

last time i was in taiwan we drove all the way to 朱銘 museum and it was really impressive. i expected "museum" to be an indoor space but turn out it's like a giantic park in the middle of the mountains with all his pieces, and the paths had been "fixed" in a way the pieces should be "navigated". It was indeed an eyeopening experience seeing how the pieces immerse n interacted in an open space...

definately worthed the effort & time to visit there!

匿名 說...

要去尋一個安置點有時實在免不了要帶點矛盾,不過又很有趣。

匿名 說...

我也因為路過時代廣場而看了一會,夾在兩道高樓之間成了一窩細石。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