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人民不會忘記

活在香港,雖然沒有一個可以代表我們的特首,但起碼還有新聞自由,網站大概沒有被封閉,仍可在YouTube 看民主歌聲獻中華,報章仍可以大字標題談及六四。

今日《信報》的社評可謂一針見血─「每年六月四日,中國政府在國內外都會嚴陣以待,防止悼念六四的活動升溫及擴散;對於這場驚天地、泣鬼神,影響國運的歷史大事,最難忘記的反而是中共,從他們那種臨近六四就不惜動員一切加強戒備的狼狽,當可知道雖然事隔二十年,六四鎮壓仍然是中共的夢魘,是揮之不去的歷史陰影,中共一天未走出六四的重壓,一天都未能真正成為世界大國。」

何只中共,特首、民健聯、曾經聲援六四的社會賢達、甚至自由行先生也是未走能出六四的夢魘的窩囊。他們以種種的理由去拒絕回應,如林行止所說:「有人看不清、有人記不起、有人不想提」。畢竟我們也是「目睹」風波發生的一代,試問我們又怎能學《東邪西毒》裡的黃藥師,飲過忘情酒,就把往事忘記?

二十年前,還是小六學生的我,本來參加了合唱團要為畢業典禮唱聖詩,已操練了好幾個月。小六學生不會關心時事,但自五月中旬開始,電視新聞每天也傳來很多學生的示威場面,有一天在電視上更有破天荒的群星大合唱;每天也被人「洗」去買報紙的我看到的頭條也是天安門、學生和公安,記不起坦克車是那一天的頭條;到了六月的上旬,一日,淚盈滿眶的班主任,走進班房,宣佈畢業典禮的聖詩唱頌取消了,因為中國大陸有很多學生死了。班主任對我們說,中國大陸的學生為他們的國家和他們的理想犧牲了生命,我們不用唱聖詩了,要改唱譚詠麟的〈傲骨〉。當時,我不理解為可要放棄苦練多時的聖詩,而要改唱〈傲骨〉,總覺得聖詩的和諧比〈傲骨〉的硬朗和沉屈好得多。當時心想,大概是因為班主任是譚詠麟的樂迷,所以要我們唱他的歌吧。這就是六四對我的「烙印」。

及後隨年月的增長,對六四的認知也加深,才知道當年的班主任也是一個熱血青年,對「事件」一度痛心疾首,在一群小學生面前哭不成聲。相信,現今世代的老師就算如此有「傲氣」和「骨氣」在學生面前作一次公民教育,校方不會鼓勵,況且課本記載也不多,更不是會考範圍。

我忘記了最終在畢業典禮唱了聖詩,還是譚詠麟的〈傲骨〉;但在報攤上那坦克前的學生,至今我仍歷歷在目。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意見地上來, 看了文章後才發現...你也叫Sunny Chan

hi, 我是另一個Sunny Chan, nice to meet you!

my blog:http://hk.myblog.yahoo.com/sunnyhahaha

Sunny Chan 說...

真有趣,收到你的留言,令我想起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 你大概可以寫一部 Double Life of Sunny Chan ...

匿名 說...

Shopping for purses can be a daunting task especially when you are looking to save money. fake watches uk However, not all retailers sell bags at the same price so because of this it becomes essential for you to spend sufficient time on your search for quality bags at affordable cost. fake dior handbags Although, price determines the quality, but in some cases cheap products can exceed one’s expectations. fake gucci handbgas A Woman’s wardrobe is just partial without the right bunch of accessories. Purses are one of the favorite instant accessories of a woman that she does not forget to carry while leaving from home. To match with different types of dresses, a lady can choose from a wide range of designs available. louis vuitton replica Whether dressed up in traditional, modern or formal attire, you can choose from different styles such as satchel, duffel or tote bags to match with your style. louis vuitton replica In basic definition, satchels are bucket-styled purses with huge space and one or two attached handles for easy carrying.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