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1

誰是世紀大騙兔?



看了世紀大騙兔,除了佩服導演用了五年時間、一千磅泥膠、有趣的造型和幽默的對白,拍成這好玩、好笑又有娛樂性的電影;我更佩服導演在歡笑的背後,用心良苦地道出更深遠的道理,所提出的問題很值得我們思考。

村民為了參加一年一度的“蔬果比賽”,種出品種超大的蔬果,希望獲得冠軍。村民?免辛苦棓植的蔬果給餓兔吃掉,僱用了「捉蟲敢死隊」為他們服務。華力士想出為餓兔洗腦,令牠們不吃村民的蔬果。但華力士意外地與餓兔互調了思想。華力士變成到處破壞的變種巨兔,小兔卻變成充滿知慧的天才。

基因改造:

村民棓植出超大的巨型蔬果,惹來巨兔。神父說有是上天的懲罰,因為凡人違反上天的意旨,違反了自然。

當今人類,改造農作物的基因,適應不同地方氣候,對抗害蟲;為家畜注射激素,以加快生長速度,豈不是違反了自然嗎?違反自然的後果不就是,二噁英鴨蛋、孔雀石綠魚、農藥茶葉、病死豬肉、毒菜心、沙士、禽流感。所謂的災難,其實又是人類一手做成的。

依賴科技:

村民依賴「捉蟲敢死隊」的自動化警報系統,以為可以一勞永逸。華力士連起床穿衣落街都是自動化的。

當今人類,依賴科技,所有都是自動化的、電腦化的。手提電話掉了,等於所有 contact 掉了,一個電話都再記不起。 PDA、電腦壞了,等於失憶,等於 total lost。升降機壞了,人們已經不能夠走樓梯,一來沒有氣力,二來家在海拔三百米的五十樓。科技令人類進步的同時,其實亦令人類退步。

改造人、複製人:

華力士控制餓兔,竟然為餓兔洗腦,意外地與餓兔互調了思想。

世界各國現正積極研究複製人,意圖改造、複製人類的細胞以至思想,又用盡所有辦法延長人類的壽命。但其後果和影響是不能預計的。被複製出來的動物往往不能長活,如果複製人成功的話,更會產生道德和倫理的問題;延長人類的壽命,亦往往使社會老人問題更嚴重。其實人類的缺陷,生老病死乃自然定律。免強去改變其本質,只會帶來更不堪設想。

誰是世紀大騙兔?不是人類還有誰!

沒有留言: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