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黑社會以和為貴

似乎杜琪峰亦逃不過第二集好不及第一集的宿命。

黑社會第二集 ─ 以和為貴,似乎未有好好利用第一集辛苦埋下的伏線。在第一集,眾人為搶龍頭棍而拚過你死我活,樂少的手下各人皆獨當一面,有勇、有謀、有義氣、有忠心。在第二集卻不復再,只有你殺我,我殺你的場面。

第二集的主線已經由搶龍頭棍轉而純粹為爭取做辦事人,眾人不再是「為阿公做事」。第一集所埋下的伏線,自然地在第二集用不著。在樂少留戀辦事人的身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辦事人不可以連任〉,其手下亦各有打算;Jimmy 仔為了做生意而做辦事人〈錢多人多,亦有鄧伯支持〉的前提下,二人之爭,其實是一面倒的。利用肢解、免治人肉再餵狗的血腥場面來表現Jimmy 仔一不做二不休的心理,似乎來得有點過火、太過露骨。

眾人的收場皆十分可憐。身為黑社會辦事人的樂少,眼見自己的兒子被踢入黑社會,自己竟不能幫上,在身心皆無能為力之際被手下出賣而打死,實在令人感到又無奈又可憐。


飛機為樂少打生打死,還以為樂少會在下次支持他做辦事人,其實只是他人的棋子,可憐。但在樂少死後,又不接受Jimmy 仔的「好意」,對於飛機來說又似乎是一種解脫。

林家棟本欲爭取做辦事人,但自知鬥不過樂少,只好又是為樂少打生打死,收場又是著草走佬,可憐。

林雪的戲份實在太少,只有三個 shot,可憐。

諷刺地的是 Jimmy 仔成為辦事人,最不想做黑社會,只想做生意的他,到頭來卻只是成了大陸公安的扯線公仔。 Jimmy 仔從來就是被欽點的辦事人,先是鄧伯,後來是大陸公安,似乎他為子女而做回正行的想法是不可能的。可見他知道太太有了身孕,亦笑不出來,可憐。

黑社會的配樂

原來是由羅大佑主理,在電影開首時交待黑社會歷史那沉重的鼓聲卻令人想起譚盾的臥虎藏龍、藝能山城組的阿基拉和鬼太鼓座的太鼓。

延伸閱讀:
Yahoo! 評論: 黑社會以和為貴(Election 2)
史丹利五: 黑社會 Election
Darth Mike Movie Record: 黑社會 2

5 則留言:

Darth Mike 說...

其實我好想知道黑社會 2 的配樂,是不是已經不是由羅大佑主理?雖然感覺想似,但沒有甚麼驚喜,因為我覺得第二集的故事雖然不及第一集,但還是有不少位置是可以用音樂去吸引觀眾的,但片中只是不繼重複那些弦樂去強調那種內心對抗,似乎並不是高手所為。

我想所有影迷也會懷念第一集那些快絕辛辣的剪接。以杜琪峰電影來說,以和為貴的剪接真的不及格,好像只是將劇情堆在一起。

匿名 說...

第一集剪接是譚家明負責,今集係羅永昌做。

匿名 說...

我看這片最血腥那幕,總想到那些像黑獄斷腸歌的片子。

DoA 說...

我們在「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連結了你這篇。

http://www.hkifflink.net/2006/05/18/678/

Sunny Chan 說...

謝謝你。

我以為「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的連結已經過一段落。原來你們還在努力呢,十分感謝你們的努力。

Sunny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