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16 Years of Being Boring


黃偉文說,他跟明哥一直以來也很想有一首屬於他們自己的〈Being Boring〉,而〈下落不明〉就是他們的〈Being Boring〉,寫的是屬於他們的 80 年代。雖然自己的80年代仍是個不懂事的小學生,並沒有經歷他們的“松板屋”、“荷東”、“尖東”,有的印象都是從家人口中聽來的。但80年代的確有很多令人緬懷的好東西,香港有達明一派、Beyond,外國有 New Order、Depeche Mode、Pet Shop Boys。

在 Pet Shop Boys 的音樂中,最喜愛的就是在1990年推出的《Behaviour》當中的〈Being Boring〉。雖然當年〈Being Boring〉沒有造出很理想的銷量(只達到英國細碟榜的第 20 位(第 20 位是當時 Pet Shop Boys 在細碟榜最差的成績), 但其優美的旋律和令人觸動的歌詞卻念念不忘。

有一位很喜歡〈Being Boring〉的粉絲 - Marcin Wichary,更在〈Being Boring〉面世的十年後,為這首歌花了三年時間,建了一個名為〈10 Years of Being Boring〉的網站,長達一百五十「頁」的網站,詳細地訴說有關〈Being Boring〉這首歌的一切。

也十分同意 Marcin Wichary 所說,在歌詞上很難說〈Being Boring〉是令人傷感還是快樂。但〈Being Boring〉的歌詞確實令人感觸良多的地方,歌詞所表達的意境,卻令人聯想出惜日一幅又一幅的畫面。每次聽到那句"All the people I was kissing / Some are here and some are missing / In the nineteen-nineties" 時,心裡頭總是有點心酸,據說 Neil Tennant 寫〈Being Boring〉的時候,他正有位朋友死於愛滋病;當聽到那句" And we were never holding back / Or worried that Time would come to an end / We were always hoping that, looking back / You could always rely on a friend " 時,又覺得有點「夕陽無限好」和「總有你鼓勵」。

〈Being Boring〉在音樂上完美地結合了電子的音效和吉他的聲音,每一個音符也是悅耳和動聽的。〈Being Boring〉最好的版本要是在《Behaviour》長達 6 分 48 秒那個,而在精選碟〈Discography〉那個少了長達 1 分 20 秒 intro 和 30 秒 outro 的版本,實在太短了。

至於明哥的〈下落不明〉,我卻認為不太〈Being Boring〉,黃偉文的詞不是不好,但總是有點「格硬」。反而明哥在達明時代,潘源良 筆下的〈今天應該很高興〉,更有像〈Being Boring〉般的意境。

〈今天應該很高興〉

鬧市這天 燈影串串 報章說
今天的姿采媲美當天 用了數天 反覆百遍
我將心聲附加祝福 信箋寫滿 偉業獨自在美洲
很多新打算 瑪莉現活在澳洲 天天溫暖
望望照片 追憶寸寸 某一個熱鬧聖誕夜 重見目前
永達共大傑唱詩 歌聲多醉甜
秀麗伴在樂敏肩 溫馨的臉...
多麼多麼的高興
多麼多麼的溫暖 快樂人共並肩
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祇要願幻想彼此仍在面前
我獨自望舊照片 追憶記往年
我默默地又再寫彷相見...

延伸閱讀:
10 Years of Being Boring: www.10yearsofbeingboring.com
黃偉文質問香港樂壇詞界:大家看不懂就是好?: http://news.eastday.com

沒有留言: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