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吉祥寺遇上 Sotte Bosse

上年在日本的渡蜜月之旅,除了在北海道飽食魚生、在二條的狸小路和新宿的 disk union 買了不少二手唱片和在原宿的 uniqlo 一口氣買了十多件「筒 T」(uniqlo 更送我一本叫《T-SHIRT LOVE》的小書),該次在日本最大的收穫可算是在吉祥寺車站下的小商場發現了 Sotte Bosse 這隊令人愛到死的組合。

和太太在吉祥寺車站下的小型商場遊蕩,她走進了一家女性飾物的店鋪(大概由手提袋以耳環也有售,名字好像叫 DEMO 的連鎖小商店),而我就給鋪門前那一列 CD 所吸引著。目下盡是不知名的雜錦唱片(通通是米老鼠和金銀的士高封面)。迷茫之際卻給我發現一個封面清新和簡潔的唱片《innocent view》(可說是唯一一張有經過「設計」的封面),反轉唱片的背面,當然通通是日文,我這個對日本流行音樂完全沒有認知的盲毛,唯一看得懂的,就是宇多田光和〈First Love〉這幾個字,猶疑地下就拿起聽筒,怎知一聽之下不得了...

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第一首不知名的〈ハナミズキ〉卻是首十分悅耳,依稀流露著印象中多年前涉谷系那種獨特的 bossa nova 風格,歌唱者的演唱很了不起,完成捕捉到 bossa nova 那輕鬆節奏,音樂部份也亳不造作,非常流暢(原唱竟是一青窈一首很慢聽很慢很慢的慢歌)。第二首是在香港也唱得街知巷聞的〈First Love〉,曲風一百八十度轉變,聽筒傳來的竟然一首 groovy 的輕快跳舞版本,雖是 up-beat 的版本,但也加上溫柔的木結他、saxophone 和人聲和唱,絕不是 avex trax 那種生硬的「remix」感覺。第首三也是不知名的〈チェリー〉,就給改編成一首活潑的 reggae 作品,但有點陰陽怪氣。(原唱者是 Spitz,原來是一首不錯的清新 J pop 作品

第四首也是不知名的〈遠く遠く〉,同是被改編成有如〈ハナミズキ〉般異常優美的 bossa nova 作品,可能因為原曲的旋律本來已是十分不錯,所以這個 bossa nova 版本特別引人入勝,可以說這首改編的〈遠く遠く〉是最能代表 Sotte Bosse 的音樂風格和功力。(原唱者是槇原敬之,本來是一首非常老土的 reggae 作品)第五首是改篇自小田和正的〈言葉にできない〉,但十分沉悶所以 skip 了。來到第六首〈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十分有印象,雖然唱片上寫下作曲為荒井由實(現為松任谷由實),但卻完全記不起是誰唱的。原來〈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是來自《魔女宅急便》的,其實記不起也很正常,因為這歌己被改編得面目全非,現已變為一首不節不扣的涉谷系 bossa nova 風格

來到第七首〈夜空ノムコウ〉,單看歌名和不意為意,但聽下來卻十分親熟稔(原來是改編自 SMAP 的作品),結果 Sotte Bosse 把這首紅極一時的流行曲改編成一首有帶點點傷感和流露著地中海風情的 acoustic 清新小品(Sotte Bosse 也在另一張唱片把 SMAP 的《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改成一首令人聽得死去活來的 acuostic 小品)。第八首〈メランコリニスタ〉完全是來歷不明完的,只知來自Yuki,也給改成是一首柔情小品。第九首〈イージュー★ライダー〉很不錯,Sotte Bosse 改成很正經,很是 Antonio Carlos Jobim 那種椰森樹影的巴西風情(怎料原唱的奥田民生的那一個版本是很「rock」的)。

最後一首〈Hello〉,大概是原創的,因為作詞者為 Cana,亦即是 Sotte Bosse 的女主音,〈Hello〉的旋律十分優美,由小提琴帶領著一份傷感的感覺,雖然很 pop,但聽起來也很窩心。我對《innocent view》整體感覺十分良好,除了因為《innocent view》的選曲優良,改編特別,加上 Cana 那沙啞迷人的聲線,口裡唱著「唔喊唔淡」的英文更是性感。雖然,我對這張唱片的感覺良好,但我甚少在無「源」無「故」的情況下買一隻「不明來歷」的唱片,心想回到香港做點 research 才買也未遲,滿以為香港什麼也可以買到,怎料走遍 HMV、Hong Kong Record 和信和也找不到,只能待客訂購,卻索價不菲。最終託同事在十二月日本旅行時幫忙一口氣買了三張大碟的 Sotte Bosse,分別是 2006 年2月2日發行的《Essence of life》、2007 年3月7日發行的《innocent view》和 2007 年10月3日的發行的《moment》。三張唱片也是大玩反唱和改編,選曲也是日本曾經火紅熱買的流行曲目,如果香港是有 Sotte Bosse 買的話,我會強烈向所有人推介,不要再買那些翻抄再翻抄的 3 CD 單碟價的日本 forever love song 電視劇精選情歌集了。

*後來才知道《innocent view》在日本本土也很受歡迎,據 Oricon 音樂排行榜等的統計,《innocent view》的全年銷量達165,282張,列第 74 位。

Sotte Bosse 的 offcial web site 有每一首歌的試聽: www.sottebosse.com

2 則留言:

dosss 說...

他們好像來源自i-dep的,又是一隊電子組合。

匿名 說...

夜空ノムコウ
找尋這首歌的歌者
在你的blog終于找到了答案
萬分感謝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