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Issac Hayes (1942 – 2008)

曾三次獲得格萊美大獎,Al Green、James Brown 和 Stevie Wonder 齊名 ,曾三次獲得格萊美大獎,被譽為 70 年代初期最著名的美國音樂靈魂人物之一的 Issac Hayes 上週日(10日)去世,終年 65 歲。

對於年輕一代的樂迷,正如筆者,對 60、70 年代的音樂可能所知不多,但無可否認,現在我們的流行音樂,就正正深受那火紅年代的影響和啟發。對 Issac Hayes 的音樂,老實說,所知不多,但作為一個 Portishead 的樂迷,關於 Issac Hayes 的一首〈Ike's Rap II〉,絕對要此而致敬。

Portishead 那最「家喻戶曉」的〈Glory Box〉的背景就是用了 Issac Hayes 的〈Ike's Rap II〉的 intro 作為 sample。而最有趣的是,時為 1995 年,當時 trip-hop 音樂剛在英倫興起,而 trip-hop 的另一代表 Tricky 也在差不多同一時間,用了 Issac Hayes 的〈Ike's Rap II〉作為他的〈Hell Is Round the Corner〉的 sample。當年有不少關於〈Glory Box〉和〈Hell Is Round the Corner〉的傳言,有說是 Portishead 先用上〈Ike's Rap II〉作為 sample,也有說 Portishead 和 Tricky 跟本不知道對方也同時選「睇中」同一個 sample。

雖然,誰用上〈Ike's Rap II〉這個 sample 跟 Issac Hayes 沒有甚麼關係,但是,若果沒有 Issac Hayes 這位 master 寫出美麗的〈Ike's Rap II〉,又那怎會在多年後有人把她發展成兩首風格各異,如此淒美的〈Glory Box〉和陰森的〈Hell Is Round the Corner〉。

1 則留言:

C+ 說...

didn't know abt the origin of glory box... thanks for the post man.

hope all is well :)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