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滾石 vs 崔健 vs 中國政府


這邊廂,「成功」在上海舉行歷史性首場巡迴演唱會的Rolling Stone,找來中國搖滾樂元老歌星崔健作在supporting act。但是,文化部禁止滾石唱4首歌曲,為《Brown Sugar》、《Honky Tonk Women》、《Let's Spend the Night Together》、《Beast of Burden》,原因是「歌詞具爭議」。但 Mick Jagger 打趣說,他們還有400首歌曲可供選擇。

那邊廂,在內地首度發行的美國音樂雜誌《Rolling Stone音像世界》(Rolling Stone 中文版),出版一期後已被內地當局勒令停刊,理由是「除科學及科技雜誌外,須嚴打外資雜誌在國內發表中文版本」,「中國從未許諾允許外國出版商在中國發行中文版,他們必須和中國伙伴進行合作,而中國的伙伴將根據中國政府的要求對內容進行審核」。

事有巧合,第一期的《滾石》雜誌也是找來崔健作封面和專訪。什麼「除科學及科技雜誌外,須嚴打...」,國內如此「嚴緊」的制度,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無奈的是,《Rolling Stone音像世界》在尚書房已經售罄,電腦場又沒有。不知道在那裡還有存貨呢?

伸延閱讀:
新浪:
體育、娛樂、時尚雜志不得進中國

亞洲時報在?中文版:
《Rolling Stone》中文版創刊號閱讀報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還是在封建時代的思想,要等中宣部一班老人家退下來,才能有文化自由。

企圖以思想管制來推廣社會主義,人民又怎會接受? 現在都變成國家主義、民族主義了。

Sunny Chan 說...

請得人家來,又不讓人家唱其名曲。

只識「cap水」,一切「市場」主導,見錢開眼。

悲哀。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