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誰是崔健?


作為崔健的死硬樂迷,我認為一個喜歡音樂而又懂中文的華人是不能不聽崔健的!

KokDamon 說他作了一個非正式的統計:
『-52.4% 的香港人不懂誰是崔健;
-37.86% 的人以為"一無所有"是他唯一的唱片;
-另外,有不少人把他和韓劇演員或無線勁歌主持混作一談, 無話可說…』

看到他的非正式統計,十分心酸,其實我也暗自盤算過,結論可能更差呢!

其實,《一無所有》只是崔健/中國搖滾音樂的一個開端。打從在《紅旗下的蛋》開始,崔健的音樂其實已經走出了搖滾的範疇,如果硬要把崔健歸納為任何一種搖滾/音樂類型,似乎是不可能的。因為現今崔健的音樂已經包含了不同的音樂的精髓,卻不是東拉西扯的原素。

我不敢說崔健是第一個把 drum n' bass 和搖滾放在一起的樂手,但是在98年的《無能的力量》,崔健的確把 drum n' bass 和 rock n' roll 結合得淋漓盡致。崔健的 drum n' bass 用的不是那一些 dj magazine 的現成 sample ,而是用上西式的鼓加上中式的「叮叮喳喳」用人手打造出來的 drumloop,聽開 photek 和 alec empire 的我卻因此「眼界大開」。

又。相信崔健不是第一個把 sampling 混進搖滾的中國樂手,但是在最新的《給你一點顏色》內,崔健的〈城市船夫〉卻 sample 了甘肅青海的傳統民歌,再加進猶如用傳統大鼓做成的 drumloop;在〈小城故事v21〉不但 sample 了鄧麗君的〈小城故事〉,更用配上 drum n' bass 的 looping。不能否認初聽這首〈小城故事v21〉的確聽得「目瞪口呆」。

如果不懂誰是崔健,確實令人惋惜。

延伸閱讀:
KokDamon: 很難很難, 很忘很得
Pinto Musica: 崔健最新專輯:"給你一點顏色" 正式上架!!

2 則留言:

KokDamon 說...

wow, hi SUnny!!! Thx for your msg. Great to see someone really love music in here as well. i got some photos for your memory, check sometimes. Keep contact. Pleasure from Kokdmaon...
http://www.flickr.com/photos/damonhendrix/tags/music/

匿名 說...

> 在98年的《無能的力量》,崔健的確把
> drum n' bass 和 rock n' roll 結合
> 得淋漓盡致

完全同意, 加埋d吹口, 節奏好有張力! 小弟最喜歡入面隻"九十年代"!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