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 的迷思


『大型年輕人服裝連鎖店 F.C.K 旗下品牌 K2,推出一款寫有「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我憎恨自己和我想死)字句的T恤,被教育界人士批評含鼓吹自殺的訊息。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黃慰澄認為,該款T恤反映年輕人反叛或與眾不同的心態,一般人穿未必有大影響,但對本身有自殺傾向的人士,則會有不良影響。』

「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是來自 Nirvana 最後一張大碟《In Utero》的其中一張細碟《Pennyroyal Tea》的 B-side,本來 Kurt Cobain 是打算用「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作為大碟的名稱,後來改為〈In Utero〉。在狂迷 Pulp 之前,就是狂迷 Nirvana,當時聽受 grunge 熱潮的影響,Nirvana 絕對是其中一個「必修科」。我總是較喜歡《Bleach》和《In Utero》,貪它夠 raw、夠嘈、夠爛,於是日「炸」夜「炸」,《Nevermind》則太商業了。《In Utero》內最喜歡〈All Apologies〉,尤其那句「What else should I be / All apologies / What else could I write / I don't have the right」,簡直造夢也會唱。當然還有 Nirvana 的《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內裡翻唱了 David Bowie 的〈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可謂經典之作。

『"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 被教育界人士批評含鼓吹自殺的訊息。』,鼓吹?好幾年前,在外國發生的校園槍擊事件,Marilyn Manson 也因槍擊者穿上他的T恤而被對號入座。但,真的有直接關係嗎?外國的也有這件T恤買,但似從未聽過有人穿著這T恤來自殺。因為T恤上的一句話自殺?香港人是這麼容易受影的嗎?我又未見到有穿上 G.O.D. 的「為人民服務」做義工!又或者穿上佐丹奴的「world without stranger」而視街上的菲律賓人、巴基斯坦人、印度人為「自己人」。這種口號才不過是一個 gimmick,賣的不過求財;買的不過求著,我想很少人會去深究身上的口號在說甚麼,君不見滿街也在穿那件 Comme Des Garcons 的 "Play"。Play ? play what! K2 設計師,今時今日才出這個口號,還說是「取材自街頭文化」,似乎真是 out 得很,還是回到十幾年前的百利商場的街頭取靈感吧。

6 則留言:

Darth Mike 說...

hello,我都好鍾意Pulp和Nirvana,之前都想係pulp個篇落comment,但係無咩時間,自己個blog都寫得好求其。

你前一篇講背歌詞,背《Common people》,我真係好想話你知,我都有背,我亦相信所有“能夠理解”這首歌的少男在聽完這首歌後,都必定會愛上。

"I don't know why but I had to start it somewhere,
so it started there."

歌詞由“I want to live like common people”到"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live like common people"再到"You'll never live like common people"最後"I don't live with common people"。簡直就係一場平民與公主的血淚史,加上Cocker的演繹,真係無可能唔愛上。

在Nirvana的《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我很喜歡最後的《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Kurt的歌聲很有感情,很喜歡Nirvana!!!

Sunny Chan 說...

Hi Darth Mike:

你個 blog 一o的都唔求其,我就是沒有這種寫電影的能耐。

聽《Common people》,每次聽到 "dance and drink and screw,
because there's nothing else to do" 和 "the stupid things that you do. Because you think that poor is cool" 都會搖搖頭,然後笑出來。

《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其實很好聽,玩 acoustic 玩得禁爛,除了 Kurt Cobian,重有邊個。每次聽《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也有「俾女飛」的感覺,成日想那個是否就是 Courtney Love...

匿名 說...

賣的不過求財;買的不過求著
haha,講得岩。不過自己都冇咩聽過句野近期俾邊個提起。佢地似「復古」多過咩街頭文化。

匿名 說...

個人覺得聽Nirvana 一定要聽live 版先過癮, d 結他聲夠爛夠拆.

MTV unplugged 個人至愛About a girl.

Sunny Chan 說...

VacheL,

街頭文化咪就係通街著住件" I scored last night" 和印刷朦過「蒙太奇」的老翻 "Sid Vicious"

nikita,

我也有一兩隻 Nirvana 的 bootleg,但錄音差勁,真係又噪又爛又夠拆。

wongdull 說...

《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玩unplugged 的確幾爛,而且當中《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似乎唔係完全 unplugged,不過咁先夠爛。

聽聞唱片公司會出 《live!sold out!》(冇記錯個名的話) 的dvd 版 (我有 LD 版但 LD 機早已打柴),有興趣記得留意。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