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不一樣的聖誕 by Ryuichi Sakamoto

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迷 Enigma 的《MCMXC a.D.》,Enigma 的細碟,好像是〈Sadeness〉、〈Mea Culpa〉、〈Principles of Lust〉,我也差不多買齊,就連有份兒 Enigma 的集錦碟也不放過。就是在這胡里胡塗的情況下買了一張「New Age」的集錦碟《pure mood》。初時只以為《pure mood》內的音樂也是像 Enigma 那種「行 catwalk」的風格,我對唱片內的其他音樂單位是全無認識,誰不知在這集錦碟的音樂陣容位位也是大師級。除了 Enigma 的〈Sadeness〉和〈Return to Innocence〉,還有 Enya 的〈Orinoco Flow〉、Ennio Morricone 的〈Theme from The Mission〉、David Byrne 的〈Theme from The Last Emperor〉、Angelo Badalamenti 的〈Theme from Twin Peaks: Fire Walk with Me〉(即軟硬老人院整蠱電話的音樂)、Vangelis 的〈Chariots of Fire〉和 Ryuichi Sakamoto (「土反」本龍一) 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即《戰場上的快樂聖誕》的主題曲)。

初聽〈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時,還未看過《戰場上的快樂聖誕》,但那種從音符中散發出來具張力的情感,似乎要比唱片內其他的音樂也要強,只需幾個音節 Sakamoto 已能令人墮入電影的國度裡。後來,知道了《戰場上的快樂聖誕》是由大島渚所導演的電影,除了 David Bowie 和北野武之外,更有 Sakamoto 客串了一角。電影裡就有一個鏡頭是 David Bowie 擁抱並親吻了 Sakamoto ,這個經典的鏡頭久不久就會在 Art Centre 或者電影節的宣傳片中出現。而「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這句說話,就是日軍原上士在聖誕夜釋放勞倫斯和在戰爭結束後在獄中遇上再度勞倫斯時跟勞倫斯所說的。

在 youtube 有很多〈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不同的版本,實在要一看再看!


近年來的版本比較慢和溫柔


另一個新近的 trio 版本


當然少不了 David Sylvian 的 Forbidden Colours


另一個特別的和奏版本


這個版本跟原來的最接近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聖誕 by Belle and Sebastian
不一樣的聖誕 by Projekt - Excelsis ~ a dark noel
不一樣的聖誕 by Cocteau Twins
不一樣的聖誕 by Wham!

2 則留言:

fattree 說...

呢張碟... 出了都有10幾年了......

Sunny Chan 說...

係呀, "this compilation p + c 1994 Virgin Records Ltd.",十幾年了!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