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

角矢甚治郎與手感

上月旅台,竟然給我找到一副在香港尋了三年的眼鏡。三年前,偶然在 IFC 的眼鏡店看上了一副「膠」眼鏡。戴上這副眼鏡時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舒適感,就好像是 tailor made 一樣,眼鏡的在接合位和鼻樑位也造得十分細緻,令人愛不釋手,奈何價錢頗貴,所以沒有買,只有牢牢記下眼鏡上的一個名字 - 角矢甚治郎。
回家 google,原來那副眼鏡並不是用塑膠造成的,也不是由機器製造的產物。角矢甚治郎是一個有三十年經驗造眼鏡的工匠,他用來造眼鏡的材料叫做賽璐珞 (Celluloid) 又俗稱"樹酯",是一種類似塑膠,卻比塑膠更早發明的化學材料;一副眼鏡框是由一大片長方形的板料,開孔、切割、打磨、拋光、上丁番(鉸練)、接鼻頭而成;而造一塊賽璐珞板料,從製版、染色、形固、又要用三至五年時間待板材中的溶劑揮發完畢後才能出廠交貨。原來這些工匠「作」的眼鏡,並非浪得虛名。
豈料,數日後再到 IFC ,那副角矢甚治郎已經給人買走了!我想買的是黑色的角矢甚治郎《其之八》,在三年內找遍港九,不是沒有《其之八》,就是沒有黑色。當然,不是很多地方可以買到角矢甚治郎的眼鏡。就算在台灣,因為《其之八》已是舊款,也找了好幾家眼鏡店,由忠孝走到通化街,再到官館才找到,特此感謝我的女朋友跟我日連走遍到台北的大街小巷。
賽璐珞和人手打磨的眼鏡就是有一種與別不同的質感,是塑膠眼鏡所不能同日而語的。戴上角矢甚治郎的眼鏡令人有溫暖的感覺,手造的眼鏡有很多手工上的細節是大量製造的眼鏡所沒有的:每一吋的打磨、每一個接合位、每一個弧度也有一種與人融合的觸感,而且細緻得令人動容;在這副人手打磨的眼鏡上,可看到在大量製造的眼鏡所看不到線條和起伏;就是用來放眼鏡的盒子也是用真正的木材來做的,雖然用起來有點不便,但用來收藏就是絕配!這副眼鏡,我其實已經把它看成是一件藝術品了。

台灣有一本書叫做《手感經濟: 感覺的時尚》,說道:『這是一個追求「手感」的年代。...手感,是一集合名詞,它傳遞出人味、觸感、溫度、專注與獨一無二的精神.』手感經濟的內在意義與文化意含:

1.手工、手感產品盛行意味著人們能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一些東西、證明自我存在,對抗大量製造,而不是被資本主義消費。

2.與來愈多人是花錢買「作品」而不是「商品」。

3.手感意味工匠藝術捲土重來,雖然精品名牌誘發人們對獨享尊榮精緻物品的慾望,但近年人們開始到廢棄的工業區或後巷工作室裡,重新尋找獨一無二的家具、陶瓷藝品。

4.手感年代來臨暗示愈來愈多消費是選擇忠於個人,而不是品牌。

5.手感產品盛行其實反應人們心底對生活環境的一種不滿,一種無言的抗議。「因為人不快樂了,根本不知道自己活著的價值是什麼,因為處於大量生產、選擇過多的年代。」

原來我走遍千里為了買一副眼鏡,為的就是一個字 -「手感」

延伸閱讀:
誠品網路書店- 手感經濟: 感覺的時尚
天下雜誌網站 - 政大科管所教授李仁芳:手感經濟就是深度經濟
讀本鴉色 croworks - 這個很後現代的後現代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副眼鏡的確很正,如果有隱藏的彈弓臂就更好了。
「手感」某程度代表人均的思想行為質素進步了點。我們現在和差利的《摩登時代》比較,其實好不了多少,還是活在大大小小的帳網,思想模式還是十分機械。

Sunny Chan 說...

不,不,不,隱藏的彈弓臂太「high tech」了,為了體現賽璐珞眼鏡的「lo tech」,我更特意配上了玻璃片呢,所以重了一點,但很有質感。

同意「手感」某程度代表人均的思想行為質素的進步。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當基本需要得到滿足時,就會追求比基本需要更好的東西。當然,盲目追求品牌和明星效應則與追求思想行為質素進步是另一回事。

匿名 說...

所以用來珍藏了。

可能就是思想質數高低的分野,雖有進步,但仍參差。在回到一個點的同時,有些原來早已跑了一圈,思索本源。

搜鏡王 說...

您好:

您好,我們是「搜鏡王眼鏡情報網」,是台灣最大眼鏡平台網站,
(http://www.soeyewear.com.tw )

近期增加新活動企劃,想與網友增加互動、讓廠商了解配戴者的使用感受,

拜讀過閣下開箱文文章「搜鏡王」美編團隊都能感覺到文章內照片、文字、內容都十分用心,

也與「搜鏡王」募集開箱文活動主題相符,若您認同這樣的想法,

且願意分享您的文章,請盡快與我們連繫,我們 就 寄送一份精美小禮物給您,

【atmox】 lens cleaner 電腦鏡面專用清潔液組(60ml)
http://tw.buy.yahoo.com/gdsale/gdsale.asp?gdid=2854965
(市價:299元)

活動日期:2013/12/1 ~ 2013/12/15 止。

若您同意搜鏡王收錄您的文章,

只需來信回覆訊息「我同意將文章分享於搜鏡王」及附上以下資料即可獲得小禮物。

感謝您的支持與分享。

聯繫方式:so@soeyewear.com

活動頁面:http://www.soeyewear.com/news-2013unboxpost.htm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