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中國才是陳馮富珍的拌腳石

陳馮富珍當選世衛總幹事是「港人之光」,絕對提昇了香港在國際舞台的地位,相比舉辦甚麼 WTO、甚麼財經論壇,陳馮富珍的當選在國際事務上更具影響力。

陳馮富珍在競逐時以「由頭帶到尾」的勢頭當選,懷疑論者會認為中國向非洲國家「買票」,不過中非關係如此「良好」,除了反映中國的外交工作的「成功」外,也很難令人相信當中不存在「買票」的可能。相信各國向陳馮富珍投信任的一票,很可能是認為只有選一位中國人出來才可以向中央擺平中國內部的矛盾和衝突,更甚者是借中國跟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友好關係,來發展世衛的使命。試問選了經驗較豐富墨西哥的弗倫尼和日本的尾新茂出來,在面對中國和第三世界國家的問題時,又有誰較陳馮富珍勝任?

亦有人認中國政府全力支持陳馮富珍是希望可以從中得到一點「好處」,一旦爆發疫情時,會偏袒中國。但個人認為陳太當上一個全球也「盯緊」的位置,陳太更加會公平公正地、不偏不倚地對待中國的衛生問題。中國希望借陳馮富珍走進國際的政治舞台,在國際間扮演重要的角色,願意在民生事務上,向國際社會作更大的承擔,明顯是中央的意思,但相信地方政府卻不是這樣想。經過沙士和禽流感的洗禮,任何人也看到地方政府對於通報機制的不合作,地方官員知情不報、謊報、漏報的情況何等嚴重。對於地方政府的不合作,中央也顯得無能為力。說明中央在「走出去」前,先要跟國內的地方政府攪好通報機制,杜絕地方官員謊報、漏報等問題,例明後果和紀律責任。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陳馮富珍因為在「中國因素」而勝出,也可以因為「中國因素」而一敗塗地。現在的中央和陳太不宜沾沾自喜,應該認真細想如何攪好國內的不合作才是上策。

延伸閱讀:
潘小濤 - 北京用200億美元挺陳馮富珍?
大公網 - 國家力量香港人才服務全球

沒有留言: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