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星巴克,你又贏了!


自己一向也是星巴克的擁躉,我當然不是那些每日買廿幾元杯 Tall Latte 的富貴人家,我只是買星巴克的咖啡豆回 office,用 clone filter 沖來飲。

我十分喜歡星巴克的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咖啡,可能就是因為『它的味道豐厚且帶甜,酸度極低,濃郁的味道會在的口腔內徘徊流連。』

早兩天到星巴克「入貨」,發現了星巴克舉辦了為印尼地震賑災的活動。顧客凡買「蘇門答臘」或者「蘇拉維西」的印尼咖啡,星巴克會捐出10%收入作為救災用途。雖然從來也買 Sumatra,但當知道可為地震災民盡分綿力,再加上早前也在公司內捐了點錢給印尼地震,以表關心。因此這次的咖啡特別有意義。

曾經因為很多星巴克的負面消息,而懷疑自己應否支持星巴克,還是應該選購有 Trade Fair 或者 Rainforest Alliance 認證的咖啡。姑勿論星巴克的活動只是公關動作或者是真的為賑災而捐錢,說到底也是一件好事。

註:〈星巴克,你贏了〉是孔少林於6月9日在《信報》所寫的文章

延伸閱讀:
明報: 星巴克歎咖啡 不忘印尼賑災
華盛頓觀察: 美國私有企業救災"有私心"
星巴克: 星巴克社會公民責任
Indonesain Earthquake: How to Help
Fari Trade: http://www.fairtrade.org.uk
Rainforest Alliance: http://www.rainforest-alliance.org

3 則留言:

細孖匡 說...

我也是starbucks的fans呢!可惜屋企人唔鐘意我買一大包一大包o架啡番屋企。不過,其實我飲太多o架啡就會喉痛,出暗瘡...唔掂。

唔係成日飲,所以偶爾去飲番杯星冰樂都幾爽!

Sunny Chan 說...

To Andrew:

太好了,原來有同好喜歡sumatra。

Fair trade 的 concept 大概是:買方(例如starbucks)向賣方(即農民)做deal時的價格是有一個共同認為可接受的價格,而且是有價格底線的(例如每噸不少於xx美金),Fair trade 是為了保障農民的收入。

至於 Rainforest Alliance 認證,除了確保農民的收入外,此認證更要求農民在耕種的時候要確保大自然(例如熱帶雨林)沒有受到不必要的破壞。

正如你所說這些認證有人話好,又有人話其實只係巧立名目。農民在選擇 join 那種認證時,既受那一認證的杯葛,又要受這認證的「抽水」,真的『最後邊個得益,好多人都唔係好知。』

To ninjagodice細孖匡:

講開星冰樂呢。據《我姐姐是位咖啡師傅》(p.96) Frappucino 的(frapp)是法文的「冷」加上 cappuccino 一字而成。Frappucino 在1995年的夏天「才」正式推出,在推出的第一年共賣出5,200萬美元,佔當年總營業額的7%。

匿名 說...

我也喜歡sumatra耶,我正在喝剛買來泡的。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