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Cesaria Evora @ 黑麥

在2000年獲得格林美獎的《cafe atlantico》

今日相約了朋友在金鍾的黑麥食午飯,比起其他地區的黑麥,金鍾店子的面積實在很細,只有三張餐桌,只可以容納十一二人。Set lunch 豐富而健康,有 home made 麥飽、新鮮的甘荀湯、西芹腰豆沙拉、素火腿珍珠荀炒西蘭花、粟米五穀飯,份量尚算適中。

黑麥的店子雖然細小,但地方卻倒令人relax,皆因今天店內播放著非洲「赤足歌后」Cesaria Evora 的唱片。Cesaria Evora 在演唱時的確十分 relax,記得在 2003 年的藝術節看她的演出,隨了赤著腳在文化中心音樂聽的舞台上載歌載舞外,她更會優閒地坐下來,慢慢地下拿出一根香煙,在眾目睽睽之下點起火,然後慢條斯理地、深深地吸了一口又一口的香煙,在享受完她那根「銷魂煙」後才再唱下去。

Cesaria Evora 於1941年生於西非維德角群島(Cape Verde)的明德洛(Mindelo),但她在1988年才灌錄她的首張唱片《La Diva aux pieds nus》,在同年的十月才舉行她的首個演唱會,開始引起國際的注意。在1990年再推出第二張唱片《Distino di Belita》,再引起大眾傳媒的注意。其後,她不斷到世界各地演出,數度獲得格林美提名,終於在2000年獲得格林美獎和法國音樂獎。

Cesaria Evora 的音樂流露著原始的草原味道,帶點感傷,又帶點抒情歌曲,其風格被稱為 morna。可能因為維德角群島曾被葡萄牙所統治,morna 的風格跟 fado 有點相似,也有人認為 fado 和 morna 是來自同一的源頭。

延伸閱讀:
Cesaria Evora - Folk singer
http://www.caboverde.com

沒有留言: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