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看到「未來不是掌握在我手中」寫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於是又把這 93 年誕生的《Alaska》拿出來再聽了幾遍。單單是〈Into The Ether〉和〈Catholic Easter Colours〉已經要重播、重播、再重播了。

傳奇的由主唱兼吉他手 Bobby Wratten 帶領著情人 Annemari Davies 離開 the Field Mice 和 Sarah Records,在 92 年走到 Vinyl Japan 打開新的一頁,加上鼓手 Mark Dobson 組成了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其後又再回到 Sarah Records。Annemari Davies 的社交恐懼症,使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無法作現場演出和為唱片作宣傳;眾團員受情緒低落、酒精和藥物所困擾;Bobby Wratten 和 Annemari Davies 的分手;Mark Dobson 沉淪於安眠藥和精神抑鬱藥,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在 94 年終告解散。 Bobby Wratten 和 Mark Dobson 在復原過後,再組成 Trembling Blue Star 在 Sarah Records 的創辦人之一 Matt Haynes 所開設的新廠牌 Shinkansen,再度出發。去年 LTM 把《Alaska》再度重發行。

雖然已經把《Alaska》抄到 ipod,但是因為《Alaska》裡的樂章是無間斷地一首接著一首的,在兩首音樂之間,仍有過場的背景音樂,所以用 ipod 來聽,便會有留有一段空白,感覺不好了,要聽 CD 才全神。

〈Into The Ether〉只用了結他,已經唱出了優美、浪漫、飄逸的歌聲,「不食人間煙火」的 Annemari Davies 躲在遠處輕輕地伴隨著那電子聲效弄出來的風聲作伴唱,像要帶我遊遍冰冷的阿拉斯加。從來自阿拉斯加的風聲再來到〈Catholic Easter Colours〉清爽的結他足以輕輕地把所有的苦惱掃走,不要忘記 Bob Wratten 那愉快、?柔的聲音和後段那活潑可愛的鋼琴伴奏。跳過陰森恐怖的〈Glitter Spheres〉,是由 Annemari Davies 唱出的〈Insecure〉,像躲在教堂內那不讓他人看到的暗角裡訴說心聲。〈Dreams And Stars And Sleep〉是一首很 ambient 的樂章,猶如置身於黑夜裡的大草原,在輕柔的星光下、在小綿羊的陪伴下造夢。〈Lucky〉終於令人放輕鬆,再上路。到了〈L.S.D.Icing〉又帶領人們跳進充滿迷幻藥的水池裡暢泳。〈Truly Madly Deeply〉可算最令人心窩的樂章,由傷感的鋼琴獨奏開始,每當 Bob Wratten 唱出「I love you,I love you,Truly Madly Deeply」心裡已經酸溜溜了,再加上有如 Cocteau Twins 般憂傷的聲效和 Annemari Davies 那天使般的和唱,更要把我的心掉進無底的深潭。〈Isn't It Time You Faced The Truth?〉就是 Bob Wratten 柔情似水的情歌。至於〈Skylight〉,簡單、清爽的結他,伴著溫柔提琴,加上輕柔的女聲,結構出完美的三重奏。〈Of Traffic And Ticking〉滴滴答聲答的鐘聲,是 Bob Wratten 和 Annemari Davies 牽著手走進教堂的腳步聲;還是他倆步向分手的倒數呢。〈Lucky (Reprise)〉把輕鬆上路〈Lucky〉變成了純鋼琴版本 - Lovely!

據 Bob Wratten 所說在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時期的他正受 Talk Talk, Codeine, Phil Ochs, Yo La Tengo, Brian Eno 和一眾 ambient 跳舞音樂所影響。怪不得《Alaska》所包含音樂和情感也十分豐富。NME 的 Mark Sutherland 曾把《Alaska》喻為在世上最美麗的樂章『state of the art, post-ambient electropoppers who write some of the most beautiful songs in existence』。這形容十分貼切,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就是最好、最美的音樂。

延伸閱讀:
未來不是掌握在我手中: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 Alaska
galeer(嘎荔兒)的網路日誌: 北方圖畫館在阿拉斯加
LTM record: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Discography
LTM record: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Biography

沒有留言: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