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充滿驚喜的 Four Tet in Concert


05年 Four Tet 走訪了台灣、澳門、深圳,但香港卻過門不入。今年竟然突如「奇」來,實興奮莫名。實在是要多謝 Love da Records 請到他來。

平常聽 Four Tet 的時候也是在沙發上,把他當在很 laid-back、很有節拍的電子音樂,或者 chill-out 來聽。沒想到現場演出的 Four Tet,用了兩台 lapttop、兩部 effect 和 mixer 所造出的音樂是如此 groovy、又如此 up beat。

這是從 youtude 找到由 hkclubbing 所拍的片段
Kieran Hebden(aka. Four Tet )的演出,由他在香港的馬路上採摘的交通燈 sample 開始,再配上 funky 的 looping,就如他為其他樂手所泡製的remix 一樣多姿多采。雖然 Kieran Hebden 偶爾弄出一些很刺耳的電子聲,但每當些那重型的drum loop,又或者是很 DJ Shadow 味道的 drum loop 和拼貼,卻把一切的不安都抵銷了。因為身體已然不由自主地起舞。

當聽到 Kieran Hebden 玩出來自 Rounds 的 hands,竟然令我幻想自己在聽 Autechre 的 EP7,那種抽象的片段和ambient的意境,可不是任何人可以輕易掌握。再來的 Smile around the face,那多層次的拼貼技巧,再加上無窮無盡的 echo 和 effect。

當接近尾聲時,在 Kieran Hebden 玩弄了那零碎的聲音良久後,正式進入了 As Serious As Your Life,不段重複的 effect,加上酒精的刺激,令人進入了忘我的境界,這當然是安坐家中所不能感受的。Kieran Hebden演出令人十分滿意,而且他沒有架子,在完場後還為樂迷拍照和簽名。可惜,我沒有帶相機。

後記:
漏了說,來新加坡的暖埸嘉賓 DJ Cherry。

DJ Cherry 出奇地打了一些很不「正常」的電子音樂,她竟然打了 EMF 的 Unbelievable 和 KLF 的 3 a.m. Eternal。兩首也是90年代初的經典,都是我中學時期在 roller場「蒲」的時候,經常「點唱」的「飲歌」。當晚竟然在再重遇兩首「金曲」,實在令人充滿驚喜。當晚 DJ Cherry 還打了 bjork 的 all is full of love 和kraftwerk 的 the model 呢。

不過平心而論 DJ Cherry 的 DJ set 給人很「雜」的感覺,而且跟 four tet 有點格格不入。

來自 Rounds 的 My Angel Rocks Back & Forth 十分九有趣動畫

Smile Around the Face 就是要我們如此: move your body!

延伸閱讀:
hkclubbing.com: Four Tet in Concert @ Pi
Four Tet: Offcial Web Site
Four Tet: Domaino Record
未來不是掌握在我手中: Four Tet @ the wall 6/8 (台灣)
袁智聰的唱片箱: Four Tet與我輾轉反側
thedemos: Four Tet 的as serious as his live

4 則留言:

快樂牛郎 說...

唉,我又想起舊年D瘀野。

點解你會響Boo度留言俾我?

匿名 說...

我成晚企在大喇叭旁, 耳朵被炸掉. 但看到Four Tet在表演時是很用心去sample一小段再select再loop, 很專心的樣子. 還有, 值得一提是他還在用Cool Edit 2000, 有時真的會想, software夠用就好了, 管他舊與新.

Sunny Chan 說...

to 快樂牛郎:

Sorry,?起你D瘀野,見你提起 four tet 所以留左起 Boo ?度

to keith:

說得對!software 夠用就好了,hardware 也是。

French May @ Volar 那晚,看見那幾位法國電子 artists 的電腦也不是甚麼強勁型號,但玩出來的 eletronica 就很有層次、很有變化。

你件 Praystation 好型呀!French May 當晚你 sample 電話錄音那段很精彩,你喜歡 Scanner 嗎?

匿名 說...

其一個法國電子artist玩完來我那邊看我表演, 事後跟我說他來了香港幾天, 去了幾間有DJ的club/pub, 他說以為香港人只會玩techno, 直至看到我這個怪物.
老實說, 我深愛了scanner很久了. 為了隻surface of warhol我找了全香港才在monitor的暗角找到! 當年來港葵青一夜簡直震撼!
你也喜歡我的The Telephone Call現場版? 我當晚很冒險地將Kraftwerk的原裝remix到我tribute的版本上, 很爽!
我取樣是用自家做的contact mic, 成本低質素高! 我有一個document教造這個, 等我找找再post出來吧!

linkwit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